赋能行业金融科技生态建设 “上证云”品牌全新升级

2022-08-08

  近日,以“聚力前行 共创共赢”为主题的上证云品牌升级发布会在首届陆家嘴金融交易科技节上圆满举行。全新升级的“上证云”共分为证通、证信、证星、云市场四个系列,由上海证券交易所技术公司及上证信息网络有限公司云服务系列产品整合而成,致力于为资本市场提供更可靠的基础设施和更智慧高效的产品与服务。发布会上推出了“上证云”升级后的全新标识,并对上交所云系列产品线全新架构作了详细介绍。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发表了主题演讲。

  “上证云”四大系列中,证通系列提供多元化云资源类产品,下设证通云、监管云、证通云盘等多个产品;证信系列提供信息服务,目前有上证云行情、上证云路演、上证智能等产品,服务不同类型用户;证星系列是交易所根据行业需要和科技发展前沿,进行孵化的创新产品,目前代表产品上证链,为行业提供“云链一体化”的基础技术设施。云市场系列为行业共性问题提供解决方案,目前有桌面云、数据报送平台、信创云邮箱、智能客服等多个应用。未来,“上证云”家族将不断扩充,产品服务不断升级迭代,与行业聚力前行,共创共赢。

  中国证监会在《证券期货业科技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将持续打造一体化行业可信的基础设施,统筹推进一体化行业云建设,逐步建立相关行业标准,推动安全高效跨云协同管理和自动运维,平稳有序推进监管系统和行业应用上云。上交所在证监会的指导下必将努力践行。日前,上交所全面升级了科技战略规划,提出了“打造行业可信的云基础设施,赋能行业金融科技生态建设”的建设目标。此次上证云品牌升级发布,是上交所总结过往9年的探索与实践经验,对云系列相关技术力量的统筹整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下一步上交所将继续推进“上证云”的优化和建设,在多云架构建设与一体化整合、信创建设与探索、支持科技监管四大工程、牵头行业联盟工作、推进开放生态建设、组织行业标准编写等方向继续努力,为行业提供更加安全、可靠、领先的云计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