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板块论坛:技术培训和办公管理实践专场成功举办

2022-07-29

科技节专场活动综述

  7月29日,作为陆家嘴金融交易科技节重要活动板块的技术培训和上交所板块论坛办公管理实践专场以线上方式成功举办。两个专场由证券基金行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联盟(简称“联盟”)承办。

  技术培训专场,围绕“办公软件专题”进行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分享。作为上交所板块论坛之一的办公管理实践专场主要分为三大板块构成,包括主题演讲、生态合作签约仪式和成果发布。


轮值主席单位领导致辞

  培训开场,东吴证券副总裁高海明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辞,对参加培训及论坛的行业同仁表示欢迎,同时感谢演讲嘉宾的大力支持和精心准备,并祝愿联盟成员通过本次科技节技术培训和实践专场,获取有实践价值的参考,为各公司推进信创改造提供值得借鉴的经验。


构建信创的安全办公底座,提升企业日常运行效率

  作为最先迈入信创时代的办公软件,不论从场景的广度还是深度都已经积累了相当成熟的技术、经验和案例,对证券基金行业来说,也是最易开展和风险最小的信创改造工作。

  本次“办公软件专题”,来自泛微、鸿翼、蓝信移动、蓝凌、阿里云等的五位演讲嘉宾分享了各自办公软件如何支持移动办公,并满足企业智能化、数字化、平台化的安全可靠办公基座要求,以及信创数据库演进之路的实践分享。同时,总结了办公从“离散数据存储协作”到“统一内容管理”到“知识利用”到“AI智能化”需要经历的阶段。最终满足金融行业用户在日常办公文档管理、影像数据管理、跨网数据交换、档案管理、非结构化数据中台等各类内容管理场景,帮助证券行业客户在数字化转型中有效地管理非结构化数据。


聚焦我国开源发展现状,展望国家开源软件未来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副秘书长刘京娟女士,以《中国开源发展现状及趋势的思考》为主题,重点分享开源对于软件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当前我国开源发展现状、进展和趋势,以及介绍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的重要使命等内容。


总结轮值主席工作,展望联盟发展

  东吴证券技术总监兼信息技术总部总经理华仁杰先生,代表联盟一季度轮值主席单位报告了《东吴证券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实践分享》。分享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从工作背景、总体思路和建设成果等方面总结了东吴证券信创建设的阶段性进展;第二部分介绍了在轮值期间开展各项工作如组织编撰了《证券基金行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前沿》创刊号,完成了信创案例编写,发起了信创共研课题征集等工作成果。报告受到了联盟成员一致肯定,联盟秘书处代表联盟理事会对东吴证券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为联盟轮值主席单位树立良好榜样给予好评。


明确行业开源工作方向,着力推进开源自主创新落地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作为WG10开源工作组组长单位,以《证券基金行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联盟WG10工作组工作情况》展开汇报,聚焦证券基金行业开源治理与供应链安全的发展现状,分析行业开源生态建设情况以及痛难点问题,并就下一步行业开源治理建设的工作方向、工作目标、建设思路和具体措施展开分享。WG10工作组期望以证券基金行业为先锋,推进开源工作在证券行业的自主创新落地,为金融行业建立开源自主创新工作体系探索科学、高效、合理的工作模式。


直面改造问题,体现真试真用

  实践专场以“办公管理实践”为主题,分别由来自招商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国信证券和金山软件的行业专家开展分享。作为行业机构,招商、国泰君安和国信证券从自身办公管理软件改造的实际出发,介绍了信创改造过程的思路,实施的策略和遇到的具体技术问题以及如何应对,例如中间件应用不适配、内存溢出,操作系统内存有bug,巨额内存被打满等。这些真实的问题是“真试真用”必然要经历的过程,更是为行业推进信创改造点亮了“指路明灯”,体现了行业大型机构的责任。金山软件作为国内知名流式办公软件的代表,分享了基于云的分布数文档中台,提出基于文档的协作办公能力中心,提供服务化、组件化的技术解决方案,为企业办公数字化建设赋能。


携手优势共建,生态铸就未来

  上交所技术公司分别与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软件所、信通院云大所、中电科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三家机构签署生态合作协议,发挥各自领域优势专长,开展证券基金行业共建共赢,铸就行业生态。


总结阶段工作成果,发布信创案例集和联盟创刊号

  成果发布板块共分为三个部分。首先,联盟秘书处针对2022上半年联盟的主要工作任务和成果向联盟进行了阶段性汇报,包括确定相关管理制度,选举轮值主席单位,扩充会员和新设工作组,组织各类技术培训和实践分享等。之后,由证监会科技局发布联盟第一期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案例集。本次案例向全联盟进行征集,最后确认40个案例入选,后续联盟将常态化开展案例征集工作,为证券基金行业贡献更多真实、有效具有代表性的案例。最后,由联盟轮值主席单位东吴证券做《证券基金行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前沿》创刊号的发布介绍。作为上交所《交易技术前沿》的子刊物,将是联盟重要的宣传窗口,并与《交易技术前沿》进行互动,发挥合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