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板块论坛:信息服务专场成功举办

2022-07-29

  近日,首届陆家嘴金融交易科技节在线拉开帷幕。科技节以“科技赋能发展 数字引领未来”为主题,旨在增强证券行业科技创新能力,共建共享共赢良好生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作为科技节的重要活动之一,上交所信息服务专场论坛于7月29日举行。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各证券公司、信息商相关负责人及科技专家参加论坛。

  论坛中,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洋明发表了《上交所信息服务工作总结和展望》的主题演讲,分别从行情云链服务、网站信披服务、上交所“一网通办”和信息数据服务四大方面展现了上交所及时、准确、高品质的信息服务,并对上交所信息服务工作进行展望:未来,上证信息将紧密围绕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行业领先的信息和技术服务体系,支持上交所建成具有国际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资本中心和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交易所,助力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陆宾发表了主题为《ETF发展与指数信息服务》的演讲,阐明了ETF在纳入互联互通后,获得与展示更多标的指数行情,满足托管客户对指数调样、权重等数据需求的可行方案。

  中信建投证券技术部总监陶剑峰发表了《探索“区块链+交互行为存证”信息服务新模式》的主题演讲,分享了通过探索“区块链+交互行为存证”信息服务新模式,解决证券公司业务线上化后面临着客户交互信息数据分散割裂、利用效率不高,且合规人员证据举证查找难,电子取证难的问题。

  同花顺首席技术官谌明以《同花顺AI数字人探索与实践》为题,分享了如何通过数字人做好证券行业的信息数据服务,通过数字化助力行业科技发展的经验与案例。

  北京指南针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冷晓翔分享了《数字化信息服务助力普惠金融实践》,为证券行业信息数据服务积极探索支持普惠服务落地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上交所信息服务专场论坛以资本市场各核心机构的科研成果、科技应用为依托,促进相互间的信息交换与思想碰撞,共同推进行业科技生态圈的建设,对加快资本市场金融科技进步起到积极作用。